Top
紫砂壺介紹


紫砂壺是中國一種傳統茶壺,相傳源自宋代至明武宗正德年間。製作紫砂壺的材料是宜興紫砂礦土,泥礦屬沈積岩,每色礦岩相疊,由鱗片狀紫泥、本山綠泥、白泥、黃泥和紅泥構成,統稱紫砂泥。因產自江蘇宜興,又稱宜興紫砂。好茶者認為,用紫砂壺泡茶,茶味雋永醇厚,紫砂壺因泥礦配合窯燒(還原燒)造成特殊的雙氣孔結構,能充份透氣產生活性轉換水質,改變茶香茶味,因此茶壺泡出來的茶越香越醇。老紫砂壺不同於電窯及瓦斯窯燒製的新壺,壺的包漿光澤全由壺自身慢慢變化,不需茶水塗抹,到代大師的茶壺作品售價可動軏數百萬元。

紫砂壺以江蘇宜興出產的最好。茶水在紫砂茶壺中即使過夜也不腐敗,在普通瓷茶壺中過夜茶水即不宜再喝;真正的紫砂茶壺只需接觸清水,表面即會產生少量白色粉狀一氧化氮,這是包漿的過程,再經過刷洗擦拭,顏色慢慢變深,光澤油潤,很值得欣賞把玩。過去有一說紫砂壺長期使用,在壺的內壁會結附一塊塊海綿狀物質,俗稱「茶山」。有了茶山,即使倒入白開水,倒出的也有茶水的色香味。這樣的壺在一些嗜茶人的眼裡是把好壺,這樣非常錯誤。不提倡此種做法,因為觀念錯誤有衛生問題,應該每次喝茶後都將壺中茶葉倒掉或者於次日倒掉,將壺用沸水滌淨後晾乾。
紫砂壺大體上屬於文人藝術,所追求的古樸雅趣也基本上是以往文人所追求的。就像中國畫中的文人畫一樣,將詩、書、畫、印融為一體。如果帶著文人藝術的眼光看紫砂壺,則體現了文人畫的另一種形態。紫砂壺具有收藏的功能,歷史上許多著名製壺匠人,如供春、時大彬、董翰、陳鴻壽、顧景舟、朱可心的作品已經成為不可多得的珍品,是收藏家爭相追逐的寶物。

紫砂原料

然而紫砂是多種不同顏色泥料的統稱,一般在天然環境中,可以開採出來紫泥、紅土、本山綠(淡黃色)、朱泥四種泥料。若單純只用一種泥料則稱之為清水泥,一般情況下常會用拼紫泥的手法,意指用特定的比例將這幾種原料充分混合,以達到不同顏色的目的,拿放大鏡看可以看到裡面有各種不同顏色泥料的小顆粒。而常聽到的段泥其實是由本山綠泥混合紫泥調製而成,原本是因本山綠泥成型不易,因此加入部分紫泥以利成型,稱之為「團泥」,後來因日久以訛傳訛,便成了「段泥」了。至於如綠泥、天青泥、大紅袍......等特殊顏色則是以上述泥料添加化學原料染色而成,原本在高溫燒成之下應是無安全疑慮,但因化工技術日漸蓬勃,紫砂壺品質良莠不齊,於是開始有安全疑慮的紫砂壺出現了。而隨著紫砂礦的停採,也開始出現了以一般陶土加黑心化工顏料偽裝成紫砂土的紫砂壺,重金屬溶出量超出正常值幾百倍,造成身體危害。但市面上有很多人教如何辨別化工壺,但著實不易,有經驗者一看便知。

製作時,從礦層中開採出的紫泥,俗稱生泥,經露天攤曬風化,使其鬆散,然後經初碎、粉碎,按產品要求的顆粒數目,送風篩選。篩選後的泥灰,由攪拌機攪拌成一塊塊涇泥,經堆放陳腐處理,再把腐泥進行真空練泥,這樣便成為供製坯用的熟泥。

在紫砂泥練和製備過程中,所用水的水質十分講究。水質的優劣會直接影響產品的質量。紫砂泥可塑性好,生坯強度高,坯的乾燥、燒成收縮率小。 為豐富紫砂隱的外觀色澤,工匠會將幾種泥料混合相配及變換燒製的位置,在泥料中加入適度的金屬氧化著色劑,控制好窯內的溫度和氣氛。紫砂壺不一定是紫色,亦有硃砂紅、棗紅、紫銅、海棠紅、鐵灰鉛、葵黃、墨綠、青蘭等等。


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