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書法字畫介紹
切換
黃君璧(1898年11月12日-1991年10月29日)
原名允瑄,本名韞之,號君璧,廣東南海祿舟人,當代國畫大師。與張大千、溥心畬以「渡海三家」齊名。

  • 《黃君壁畫集》
  • 《黃君壁書畫集》
  • 《黃君壁作品選集》
  • 《白雲堂藏畫》

1898年(光緒二十四年)9月28日生於廣州市。先人世代經商,父親仰荀公經商之餘,平日更喜愛欣賞收藏古玩字畫,這對君翁一生影響至大。 幼承庭訓,聰穎過人,年少時就讀於家中的私館,1914年(民國三年)矢志繪事,書法兼貫中西,1919年(民國八年)畢業於廣東公學,喜觀賞、收藏字畫。17歲時拜李瑤屏為師習畫,1921年(民國十年)經李瑤屏推薦,任教於廣州培正中學,1923年(民國十一年)於廣東全省美展榮獲大獎後,正式投入國畫創作歷程。
1922年(民國十一年)於楚庭美術院研究西畫。1927年(民國十六年)又任廣州市立美術專科學校教務長。1937年(民國二十六年)任徐悲鴻主持的中央大學美術系教授,兩人共同執教長達11年。

1949年(民國三十八年),遷居台灣,接替莫大元任台灣師範學院(今台灣師範大學)藝術系教授、第二任主任。多次在台北、加拿大、美國、新加坡、南韓舉辦個人畫展。1968年(民國五十七年)獲紐約聖若望大學學質獎章。
1950年之前的三十多個年為黃君璧的「初學時期」,大師此期東登泰山 ,西窺劍閣 ,過三峽、探黃山,遊歷全國大小名山大川,廣結藝文名流,學習鑑賞,勤摹名跡、朝乾夕碣,戰戰兢兢,所作作品正如所謂「合乎規矩而不濃膩」,筆墨清新,布局雋雅,自成一家,令人愛不釋手。
黃君璧抵台後旋被聘請為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教授兼主任,至1972年退休為止凡二十二年,此期作育英才無數,樹立了台灣藝術教育的新導向;期間又為蔣介石夫人宋美齡女士禮聘為其個人國畫教師。
擅長畫山水,傳統功底深厚,經歷了現代中國畫的繼承、演變、革新的過程。他從學國畫之日起就兼學西畫,是一位兼通西畫的國畫家,西方藝術界稱其為「中國新古典派」。並屢獲國內外之邀講學及展覽達數十次,載譽國際,足跡遍及亞、歐、美、非四大洲,對文化藝術宣揚貢獻卓著;曾榮獲台灣「教育部」第一屆「中華文藝獎美術部首獎」,及藝術界致贈的「畫壇宗師」匾額等殊榮。

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