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書法字畫介紹
切換
徐悲鴻 (1895年7月19日-1953年9月26日)
原名徐壽康,江蘇宜興屺亭鎮人。中國現代畫家、美術教育家。中國現代美術的奠基者,與張書旗、柳子谷三人被稱為畫壇的「金陵三傑」。

【生平】
徐悲鴻自幼隨父徐達章習詩文書畫,1912年在宜興女子初級師範等學校任圖畫教員,1915年在上海從事插圖和廣告繪畫。1916年入震旦大學法文系半工半讀,1917年留學日本學習美術。回國後任北京大學畫法研究會導師。
1919年赴法國留學,1923年入巴黎國立美術學校,學習油畫、素描,並遊歷西歐諸國觀摹研究西方美術。1927年回國,先後任上海南國藝術學院美術系主任、北京大學藝術學院院長。1929年移居南京,於國立中央大學(1949年在大陸更名為南京大學,1962年在台灣復校)任教。
1933年起在世界各地舉辦中國美術展覽和個人畫展。此後重返南京,擔任中央大學藝術系教授兼系主任。1946年任國立北平藝術專科學校校長,1950年任中央美術學院院長。曾任中華全國美術工作者協會主席。

【家庭】

徐悲鴻17歲時父母為他娶親,但他不滿這門婚事離家出走,後被父親抓回來結婚。18歲生長子取名為劫生,意即「遭劫而生」,但家人為他改名為吉生 ; 後來徐悲鴻的太太在家鄉病逝,留下長子,由祖母養育,7歲時因天花而夭折。徐悲鴻不願被家室拖累,到上海學畫。認識老師兼同鄉蔣梅笙教授,同時認識他二女兒蔣碧微(棠珍),蔣碧薇原已安排好許配給蘇州查家,在徐悲鴻到法國前與他私奔。1927年12月26日,徐悲鴻和蔣碧微生子徐伯陽,後來生了長女徐靜斐。1930年,徐悲鴻在國立中央大學戀上18歲的學生孫韻君(多慈)。和孫多慈分手後 ; 當時蔣碧微已成為有妻女的張道藩的情人,致28年後夫婦分手。廖靜文是徐悲鴻的學生,徐悲鴻身體不好的時候照顧他,1946年嫁給比自己大28歲的老師,同年生子徐慶平、後來生女徐芳芳,一直陪伴徐悲鴻直到他去世,結婚只有7年。

【繪畫風格】
徐悲鴻最擅長畫馬。在繪畫創作上,他提倡「盡精微,致廣大」,對中國畫,提倡「古法之佳者守之,垂絕者繼之,不佳者改之,未足者增之,西方繪畫可采入者融之。」擅長油畫、中國畫,尤精素描。人物造型,注重寫實,傳達神情。曾創作《九方皋》、《六朝人詩意圖》、《中國負傷之獅遙望美國飛虎飛將軍》、《愚公移山》等寓有進步思想的歷史畫,所畫花鳥、風景、走獸,簡練明快,富有生氣,尤以畫馬馳譽中外,畫能融合中西技法,而自成面貌。

資料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